close

記得多年前(別問我到底幾年前啦,煩ㄋㄟ!)在台北唸書時,每到連續假日要返鄉前幾天,都要到台鳳大樓(不知道現在還在嗎?)去排隊買國光號的車票,當時還沒有二高,客運公司也沒現在這麼多家,當然也沒有電話語音跟網路訂票,想回家,非得乖乖早起去跟人家排隊買票,每次順利買到車票,都興奮地好像看到父母在跟你打招呼了,那感覺是說不出來的爽!!

剛那些都不是重點,我要說的是,有一次我買完車票出來,在轉角騎樓下等紅燈,有個阿婆在賣口香糖,熙來攘往的人群中,跟她買的,大部份是比較單純的女學生,大概都是出於同情吧,我當時並未跟她買,因為小時候老師說不能在路邊亂買零食,我都謹記在心!

綠燈亮起,一群人齊往對街走去,這時背後傳來一陣急促地叫喚"先生,先生..."我回頭看見那阿婆正追著一個快步走的男生,跟著過了馬路,我心想這老太婆也真是的,人家不買還直追,真討人厭,而這男生也真沒愛心,不過10塊錢嘛,就跟她買一條會怎樣嗎?在馬路上這樣一個追一個跑,何苦呢?

過了街,那男生放慢腳步,阿婆也氣喘噓噓地追了上來,拿著手裡的一百元,對著他說"你剛才買一條口香糖,我要找你90塊””不用找了,妳留著吧”這時阿婆說了讓我到現在都還很震撼的話"我還有能力,我是在賣口香糖,不是接受施捨,你只買一條,我就是要找你錢..."”那我就買10條好了””不,你吃不了那麼多的,吃完了再來跟阿婆買吧”於是阿婆很堅持地找給男生90元,然後等了個綠燈又向剛那個轉角騎樓走去了.

我就站在路的這頭,愣在那裡,想著剛才那個沒愛心的男生,竟是用100元買一條口香糖,愛心遠高過我,而那令人討厭的老太婆,竟是為了90元苦追過街,捍衛住了她的尊嚴,對於他們兩位,我一直有種無形的虧欠,人,真的不可貌相的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sh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