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101年7月14日,天氣晴且熱,琳琳她爸爸在這天舉行告別式,我跟老婆上午六點從台中出發,七點出頭就到竹東琳琳她家了

客家人的習俗跟我們不太一樣,在告別式前大家還聚在一起聊天寒喧,喪家甚至還準備麻糬跟冰品供大家食用,吉時到時工作人員發給大家一條折成四折,尾端有稍微縫合的浴巾,讓參加來賓像背值星帶一樣戴在肩上,男方家為白色,外家即女方為粉紅色,亡者為男戴左邊,為女則載右邊,今天當然是戴左邊,進入會場時還以顏色區別分坐在兩邊

儀式但並未像一般那樣在開場時宣揚亡者的生平,直接先由直系親屬即琳琳母她們母女三人(黃媽媽尚在但依照習俗白髮人不送黑髮人),接著是以琳琳輩份為準的夫家長輩,外家長輩,夫家平輩,外家平輩到夫家與外家晚輩等順序依次進行上香告別禮,家祭完成後休息五分鐘讓大家抽煙上廁所,然後進行公祭與封釘等程序,最後將棺木移至靈車,主持人邀請大家跟在棺木後方,送黃大哥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,之後送往火葬場進行火化

整個儀式簡單隆重,只是在家祭時見琳琳兩姐妹和她媽媽一直不斷嚎哭,讓人不禁心酸跟著流淚,之前提過其實近一年來她們母女與黃大哥的關係並不好,同住一個屋簷下但沒打招呼,三餐也沒在一起吃,聽說今年過年時珮珮還拒收爸爸給的壓歲錢,但在這最後一日的最後一刻,畢竟血濃於水,母女三人恨不得黃大哥能起死回生,再回來與她們共度天倫,只是這一切都不可能了

這個喪禮可說是我到目前所參加過的最有感覺的一次,黃大哥長我不過幾歲,跟我一樣都生兩個女兒,倒不是說我怕死,而是想到萬一那哭倒在靈前的是我老婆,跪在地上痛哭呼喊爸爸不要走的是我的兩個女兒,服喪期間沒人幫忙,只靠她們母女三人打點一切事情,叫我怎能忍心離開?

突然我好希望慈慈跟文文現在就在我身邊,讓我緊緊抱著她們,好好疼惜她們,我也應該好好保重自己,不能在她們還那麼小的時候就離開她們,對於她們母女三人,我想我會更用心照料,希望歡樂的家庭生活能夠持續下去,鄭進一的家後寫得實在好貼切,歌詞的意境配上今天的場景,真的是讓人不勝感嘆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sh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